苹果树

小村之恋 - 邓丽君

37C的灵感:

梦里的呼唤 ——邓丽君经典国语金曲《小村之恋》赏析    

小村之恋

作词:庄奴  作曲:薄井须志程

弯弯的小河  青青的山岗

依偎着小村庄

蓝蓝的天空  阵阵的花香

怎不教人  为你向往?

啊!问故乡

问故乡  别来是否无恙?

我时常时常的想念你

我愿意我愿意  回到你身旁

回到你身旁

美丽的村庄  美丽的风光

你常出现我的梦乡

难忘的小河  难忘的山岗

难忘的小村庄

在那里歌唱  在那里成长

怎不教人  为你向往?

    空闲下来,很喜欢听一首老歌——《小村之恋》。清新脱俗,有着丝毫不逊色于《北国之春》的意境。邓丽君充满磁性的声音,宛如天籁。

    我的记忆深处也一直深藏着这样一座静美的小山村——靠山如屏,碧水连连。环村绿竹婆娑,柔似凤尾;穿林小溪长流,细若龙吟。喷溪成瀑,飞珠溅玉。村里的树栉风沐雨几个世纪了,但苔藓和藤蔓却努力要把它打扮得年轻。叶是年长年新,象婴儿迎风摇摆的小手,煞是可爱。想起小村,心头总有一种莫名的向往与冲动融泄奔腾……

    长大以后,我便渐渐疏远了小村,绝佳美景便渐渐消逝在岁月的迷雾中。重回故地,犹如走进梦里始终呼唤的仙境。童年的风景,童年的笑脸,童年的心情,恍然再现。屠格涅夫的小说老是重复这样一个主题:快乐没有明天。今日细想,明天依然的快乐,还会这般令人留恋吗?一曲《小村之恋》却能把我带回到遥远的小山村,带回到生养我的父母身边,这就是音乐的神奇之处吧?

    7000多年前,当人类文明还远在摇篮里发育成长的时候,华夏祖先已创立了音乐这种艺术形式,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赋予了中华音乐永不枯竭的生命。这首《小村之恋》虽然是日本人作曲,但精髓还是在于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基础。正因为有庄奴那完美的歌词,与曲天衣无缝的搭配,才能如此广泛地流传下去。

    音乐也许就是一个人的生活方式和对于生活的态度,每个人对音乐的理解和感受透过音乐与同道者一起分享,就不只是一种音乐欣赏的方式,由音乐的意境、词曲背景更延伸到生活中点点滴滴的感悟,显然已经是心与心的交流。下班后沏一杯香茗或煮一壶飘香的咖啡,当音乐缓缓响起时,每一根神经、每一寸肌肤、每一个毛孔都得到了释放......

    如果我将来能有小孩,还不要等到她出生,在她妈妈肚子里,我就会让她听这首《小村之恋》,因为这显然就是最好的胎教音乐。不用怀疑,若干年后,她必将依然会记得生她养她的故土。最重要的是,这应该比唐诗宋词更容易被小孩接受。

 


评论

热度(10)